核心實驗室一 系統生物學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

本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主旨在於提供及保育目前生物研究常用之模式生物資源,原羅竹芳老師主持之蝦功能性基因體核心實驗室因羅老師個人生涯規劃離開臺灣大學而終止,故目前有包含線蟲、果蠅、雞及斑馬魚等四個核心實驗室,茲依各實驗室分述如下:

  • 線蟲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線蟲核心實驗設施 C. elegans core facility (CECF ) 在國科會生物處的支持下,於 2007 年正式設立,台灣共有近 40 個研究室從事線蟲相關研究,CECF 整合資源、提供線蟲研究者專業的知識與技術服務。2012 年 CECF以王歐力、陳昌熙與吳益群三位老師的研究室為核心實驗室,分工合作共同負責國內線蟲社群技術、知識與交流的服務。任務的規劃與分配如下:提供線蟲培養皿服務 提供線蟲株的訂購與郵遞服務,強化與整合線蟲基因型與表現型分析平台服務,增進核醣核酸干擾技術平台之各項服務,補強基因遞送系統的服務,提供 EMS 突變株篩選服務,建立線蟲突變株之突變基因定位之技術平台,8擴充並維護線蟲突變樣品庫與質體庫,維護網站與資料庫,提升教育學習交流機制,提供線蟲實驗設計諮詢服務並協助非線蟲實驗室轉型成線蟲基礎研究室。
  • 果蠅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果蠅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主要工作在於廣範的搜集果蠅相關研究資源與產生各類型基因轉殖工具以提供果蠅分子遺傳學的各種資源。果蠅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也會提供具有參考基因體與基因體相關資訊 (如 BCA clones 或基因篩選等) 非模式生物之果蠅品系。
  • 雞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雞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與 iEGG 資源研究計畫共同合作,提供雞基因體相關研究平台。本設施除了搜集並提供雞基因體與雞轉錄體相關資訊之外,還會與生物資訊專家共同合作,延展至國際上陸續完成的鳥類基因體資料平台,例如,以研究鳴唱語言神經中樞系統與行為著稱的斑馬雀 (zebra finch, 屬於燕雀目) 、以及雞的近親 (同屬雞形目) 同時也是經濟物種的火雞 (turkey)。雞、火雞、與斑馬雀的基因體已形成一個有利之基礎,足以探索創新性高之比較與演化生物學,充分結合模式生物系統與生物多樣演化系統的優勢,進入新世紀的系統生物研究。
  • 斑馬魚生物資源核心實驗室:本核心設施已建置完成開始提供台大有多個研究團隊利用斑馬魚進行研究,並給予必要的實驗技術及研究資源等協助。在後,相信可大大增進台灣大學研究團隊利用斑馬魚模式動物進行研究之能力,對於探討細胞學、發生生物學、基因體學、系統生物學、生理學、神經生物學及其他當代生命科學等研究領域將具有重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