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組織

中心現況與組織架構

圖片

 說明:

本中心重組的主要目的,將串連校園中各別研究單位成為一個緊密連結的研究管道,協助各研究領域的實務操作。這些研究單位包括分布於不同系所的基因體、蛋白體、轉錄體、代謝體、分子影像分析等核心實驗室,以及各生物資訊與計算處理核心單位。為了強化研究單位的整合,透過中心執行委員會及中心主任邀請各實驗室主持人擔任核心實驗室主持人整合各核心實驗室。由中心主任、核心實驗室主持人及學位學程師資討論,達成共識並規劃中心的標竿研究計畫,作為最終系統性研究的基礎,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統整其他並行的研究方向。對於計畫從事系統生物學研究的校內相關研究人員,中心亦鼓勵其向委員會提出申請,於了解各核心設備之功能後,進一步與各核心實驗室諮詢相關技術環節,從而積極參與整體研究設計和後續的數據分析。系統生物學研究上循環反覆的研究方法,包括量化數據的收集、資料的分析、整合、模式建立等都因此可在各關鍵步驟進行充分討論與諮詢後而完成。

中心核心實驗室整合的理念與設計,和本校其他核心實驗室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中心的核心實驗室並不提供實驗的服務,而是以合作的形式與校內同仁共同成長。本中心的核心實驗室所提供的各種先端的研究平台,將徵求校內具有發展潛力與特色的研究主題。並且與中心的執行委員與核心成員的共同討論,共同規劃出研究所需的核心技術,進而提供校內同仁實驗上的協助與數據分析。最後,透過中心執行委員們豐富的經驗,能夠和合作的同仁共同發展,進而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上,達成雙贏的局面。因此,由中心建構完整的核心實驗室再搭配上生物資訊計算核心的協助,將可在生物科技及生物醫學領域提供最全面性、最系統性的研究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