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生物學領域專長

設置宗旨與預期效益

系統生物學是以系統的觀點描述和了解複雜的生物系統如何運作,以及發展預測人類疾病的模式。由於高通量技術、各種體學、及生物資訊方法的發展,使得系統生物學的發展愈趨成熟。藉由生物轉變的整體研究將能加速基礎研究如闡明生化路徑,以及臨床疾病治療策略的開發進程。實務上,系統生物學為著重計算和實驗的新興科學,如何善用程式和生物資訊分析生物大數據是本領域專長的學習目標。希望本領域課程模組能幫助學生達成系統生物學跨領域學習的效益,以因應現今大數據時代,使學生未來就業及進修的出路更為寬廣。

課程架構

系統生物學領域課程模組包含
Level 1 基礎課程:程式設計(2學分)
Level 2 理論課程:生物統計(3學分)
Level 3 方法課程:合成生物學(2學分)
Level 4 實務應用課程:生物資訊學(3學分)與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4學分)

「程式設計」提供基礎程式設計入門知識,幫助學生認識領域基礎知識;「生物統計」介紹系統生物學所需統計領域相關理論,幫助學生建立概念;「合成生物學」培養學生了解與系統生物學相關的合成生物學相關的實務技術或與方法;「生物資訊學」與「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則強化系統生物學理論、方法與實務應用的連結,厚實學生學以致用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修課指引

系統生物學領域目標在協助學生串連數理運算、統計及跨領域能力。課程方面建議先修習程式設計建立領域基礎知識,再修習生物統計學,熟知統計領域相關理論。進階可修習合成生物學,了解基因選殖、誘變、演化篩選、電腦模擬與基因迴路的設計原理與應用。最後可修習生物資訊學及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統合領域必備的知識,學習利用電腦資料庫、演算法及統計學分析各種體學包括基因體和蛋白質體相關資料,與各工具間的整合運用以應用於生物科學的研究上。

近期活動

系統生物學領域專長說明會

生科X資訊
~發掘你的系統生物魂~

生命科學系主辦,本中心協辦,現正熱烈報名中 報名連結
主講人:阮雪芬 老師、周信宏 老師、林盈仲 老師、鄭佳宜 老師
時間:11月27日下午2:00~5:30
地點:生命科學館三樓演講廳
報名成功並全程參加者,將獲得精心設計小禮物。

議程表

時間 主題 主講者
2:10-2:30 報到
2:30-2:45 系統生物學領域專長課程介紹 阮雪芬 老師
2:45-3:10 現代神農氏 AI 嚐百草 阮雪芬 老師
3:10-3:35 以高通量技術探索生物分子的大千世界 周信宏 老師
3:35-3:45 中場休息
3:45-4:10 這次不用再等一輩子!木材改良的轉捩點 林盈仲 老師
4:10-4:35 甚麼都能算:機器學習與生命科學的交織與應用 鄭佳宜 老師
4:35-4:45 中場休息
4:45-5:30 系統生物學領域專長學長姐分享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