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

歷史沿革

系統生物學是本世紀重要前瞻的科學,不同於傳統生物學僅針對生物體的個別構成物質(如個別基因、個別蛋白質)或個別生化反應進行研究,系統生物學則是對生物體的所有構成物質(如所有基因、所有蛋白質)、所有生化反應等進行整合性、全面性地研究,建立其間相互作用的動態網絡,並可藉由數學模型來定量描述及預測細胞或生物體的表型與功能。系統生物學將生物學由傳統定性式的描述性科學,轉變成定量的、有理論基礎及具有預測性的科學;系統生物學也使我們對生命現象的研究層次由傳統僅止於點或線的層次,推向全面性、整合性的層次,使我們對生命現象能有全貌的瞭解,可見系統生物學對生命科學發展具有革命性的影響。

系統生物學是個跨領域的學門,除生物學、醫學外,尚需整合資訊學、統計學、數學、化學、物理、工程等領域,台灣大學是國內具有最完整系所的大學,因此對整合這些領域的優秀師資以設立具國際競爭力的系統生物學學程應是責無旁貸。基因體學是系統生物學的一部份,也是本校在系統生物學領域發展較具規模的子領域,為使基因體學的研究能繼續深耕,並促進系統生物學的發展,我們將學程名稱訂為「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以下稱本學程)。 本學程將整合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工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理學院、電機資訊學院、醫學院、「系統生物學研究中心」及中央研究院等單位之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相關領域教師,於97年起開始籌設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99年經教育部核定成立,99學年度招收本學程第一屆新生。

學程規劃與特色

本學程整合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台灣大學醫學院、台灣大學工學院和台灣大學「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學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等單位之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相關領域教師,師資依研究專長可分為基因體、蛋白質體/醣質體、生物資訊、生物系統模擬四大學群(請見下圖),學群的師資相互整合形成本學程「基因體生物學」與「系統生物學」的兩個主領域,提供本學程必修的核心課程「基因體生物學」與「系統生物學」。

圖片

本學程的重點特色如下:

  1. 系統生物學是國外一些優秀的研究大學與研究中心之重點研究領域,但國內目前並無相關研究所或是學位學程的設立,本學程是國內首度結合跨領域師資所建立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
  2. 本學程的師資依專長規劃為四大學群,各個學群的師資橫跨台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專業領域師資陣容堅強,有助專業研究領域的深耕;學群之間的師資專長互補,有利於研究範疇的拓展。如此的學群結構,注重研究的廣度與深度,期培養出具國際競爭力的研究團隊,持續性的挑戰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尖端前衛的主題。
  3. 本學程整合本校與中央研究院的相關單位,在教學與研究資源(包括師資、軟體與硬體的研究設備等)以互惠原則統籌規劃運用,使資源的利用達到最大效益,支援學程的研究與教學之需,提升研究與教學的品質。
  4. 學群間不同背景的師資組成跨領域的研究團隊,以團隊形式共同指導研究生,取代傳統的個人式指導方式,利用研究團隊師資專才的互補性加強研究生的跨領域訓練,確實落實研究生在課程與研究雙方面的跨領域訓練。

設置宗旨

經由跨學門、跨院校的整合,形成一個在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領域陣容堅強的教學與研究團隊,以達成本學程的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培養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領域的優秀人才,並促進本校與國內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領域的發展,以因應二十一世紀教學及研究的新趨勢。

核心能力

  1. 具備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的知識與研究能力
  2. 具備跨領域的思維
  3. 具備良好的解析、邏輯、思辨與表達能力
  4. 具備正確的科學態度與現代化的研究技術
  5. 具備閱讀與撰寫科學文獻的能力

未來發展

國家社會人力的需求(學生畢業後就業市場狀況):二十一世紀是「生物科學的世紀」,美、日與歐洲先進國家皆大力推動生物科技產業。美國哈佛大學系統生物學系主任Dr. M. Kirshner指出:系統生物學在分子與細胞上所建立的新知識將使未來的藥物開發事半功倍。系統生物學的概念與應用不僅止於藥物開發,在醫學、農學、生物技術等應用都有其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國將生技產業列為國家發展的重點,是行政院規劃「兩兆雙星」的一星。目前國內的生技公司約有170 多家,極需研發人才,擁有系統性、跨領域的生物科技人才更是缺乏。此外,在學術界方面,由於系統生物學是跨學門的新興領域,需要有計畫、系統性的培養,然而國內在這方面的相關系、所與學程極為有限,目前所培養的研究人才相當稀少。

因此,本學位學程所培養的人才未來在學術界或產業界將能有所發揮,可為社會、國家在相關的領域產生向上提昇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