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2023/09/08 Prof. Dr. F. Ulrich Hartl & Dr. Manajit Hayer-Hartl -「Spellbound by Molecular Chaperones」

轉發本中心 林建達 老師提供之演講資訊:

Prof. Dr. F. Ulrich Hartl & Dr. Manajit Hayer-Hartl -Spellbound by Molecular Chaperones

由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與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主辦、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與台灣大學化學系協辦的重要演講即將舉行。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來自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的Ulrich Hartl主任和Manajit Hayer-Hartl博士前來台大進行演講,內容包括Ulrich Hartl教授和Manajit Hayer-Hartl博士多年來對侶伴蛋白(Chaperone)分子機制的研究心得,並分享他們的科學職涯發展。題目為:

「Spellbound by Molecular Chaperones」

Hartl教授夫婦以研究分子伴侶Chaperone的分子機制而聞名於科學界。他們的卓越成就被多次肯定,其中包括贏得諾貝爾獎風向標Lasker Award和Breakthrough Prize等,同時,他們還獲得了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外籍非正式院士等殊榮。他們也經常被邀請擔任國際主要會議的keynote演講嘉賓。

他們的研究集中於侶伴蛋白,這是一種協助蛋白質摺疊的蛋白質。在蛋白質的折疊和質量控制過程中,侶伴蛋白至關重要。突變或功能喪失可能導致細胞內異常蛋白的積累,進而引發神經退化性疾病和癌症等相關疾病。此外,在植物細胞中,他們的研究對於關鍵的固碳酵素RuBisCO的摺疊和純化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有助相關生物工程產業的發展與應用。

我們期待著這場演講能夠為我們帶來關於分子伴侶Chaperone機制的深刻見解,同時也將有助於促進學術界的合作和交流。敬請各位踴躍參加此次演講,共同體驗科學的魅力!

 

【講座資訊】
時間:2023/09/08 (星期五) 14:30-16:30
地點:台灣大學化學系 松柏講堂

 

機會難得,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2023-08-30 10:30